工藝與音樂


沒有文字紀錄的泰雅文化,為了記錄祖先走過的路,於是將歷史傳承表現在細密的織紋裡。祖靈崇拜是織紋設計的主題,婦女的紋面也隨著編織技巧而有變化。


昔日泰雅婦女的社會地位是靠她的織布技巧來判定的。傳統的織布材料主要是苧麻,後來因為與漢人、日本人交易,而有棉、手色線。此外,泰雅婦女傳統上,是使用水平背帶織布機來織布,並利用天然植物來染色。


泰雅族傳統工藝的材料主要是就地取材的竹、木、籐、麻等,以製作家常用品為主,以實用為原則,各種器物少見精雕細琢的裝飾。


木器以刳挖樹幹製成的大木桶、臼、蒸籠及織布的織機最為常見。竹器除弓、箭、槍、矛等武器,及其他農、獵具外,還有以打通大竹管的方式做成的而汲水貯水器、以竹篾編成圓錐狀的魚筌,以及削竹而成的口簧琴、笛等樂器。竹與籐常混合編成籃、籩、帽等物。用麻線則可織成各種尺寸、用途極廣的網袋。 泰雅族的主要樂器有口簧琴和直笛兩種。口簧琴是泰雅族特殊的樂器,將嘴唇對著琴孔吹氣,以手的五指拉線,即可吹出旋律,也可加進話語表達情意。青年男女就常藉口簧琴傳情。直笛為頭目、有劫力的男子或曾經出草獲取敵人首級的勇士才可使用。

資料來源:泰雅民族博物館導覽手冊

首笛
首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