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文化


泰雅日子

小米是過去泰雅族人的主食。豆類與瓜類常用來煮湯,黃藤心、昭和草、山蘇等等特色佳餚。果類則以桃、梅、李等為主。所食用的肉類則以獵獲的山豬、飛鼠、苦花魚等為主,多半用水煮或燒烤的方式來料理,吃不完的肉類用燻製或拌鹽貯存於竹桶內。


泰雅族傳統衣服款示的原型以方系統為主,衣料多以苧麻為主要材料。上衣通常是無袖的,分為長衣及短衣,長衣長及膝部,短衣僅及腰部。胸兜為一塊菱形去一角的布片,這塊苧麻織成的布上會再搭配上有色毛線,或以貝珠裝飾。方巾則以麻布為底,再織上彩色毛線花紋而成,外出時穿上可以禦寒。腰裙是以布橫纏而成,用來遮敝下體。另外,有男女皆可使用的頭巾,以及男子用的半圓形籐帽。籐帽如果頂蓋熊皮,表示曾獵過熊;如果裝嵌貝珠,表示曾獵首。除衣服外,傳統裝飾亦很多,如頭箍環、耳飾、頸飾、胸飾、臂環、手環、戒指、脛飾等。時至今日,傳統服飾多已消失。  


泰雅的建築以家屋為主,附屬建築有穀倉、望樓、雞舍、馘首架等等。泰雅人的家屋通常建造在半山腰的小臺地上,為有竹造、木造兩大系統。竹造屋是以大竹對部剖,去除竹節後互扣排列,做成屋頂及牆壁。木造屋是一對對的木柱內堆置木材形成屋壁,屋頂則以茅草或石板為材料。


資料來源:泰雅民族博物館導覽手冊


泰雅日子

杵與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