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計與經濟


泰雅營生

泰雅族的觀念裡,土地 rhyal 所有權屬於部落,個人只有使用權。 土地分為森林、耕地及溪流等三種,土地的利用以先佔為原則,每一個家戶可依其工作能力,自行開墾社界內無人使用的土地,或在山林內設陷阱捕獵野獸。 在使用這段期間,即等於擁有該農地或獵區。休耕、廢耕地或長期未經使用的獵區,他人也可使用,但必須經過原主人的同意。


泰雅族人的狩獵分為團體行獵和個人行獵兩類,以團體為主,個人行獵必須遵守團體行獵共同的狩獵原則,獵獲物則大家平均分配。出發狩獵時,常會用鳥的叫聲 Siliq 來占卜。狩獵方式包括有武器獵及陷阱獵,武器獵時常用獵狗或焚燒林木驅趕野獸。


泰雅人在溪流捕獲的主要有鯉魚 Lawi、香魚 Cyusun、鯽魚 Kokut、苦花魚 Qulihbalay 等,這些也是他們飲食中主要的蛋白質來源。捕魚的方法有射魚法、叉魚法、筌魚法三種。使用的工具有魚刺、魚叉、弓矢、魚鉤、魚網、魚筌、魚簍等,視氣候、環境的不同而使用。


隨著時間與環境的變遷,烏來泰雅人的傳統營生方式,許多已不復見。不過,本著原住民與自然親近的本色、與對藝術共舞的天性,即使走到現代以觀光為主的營生型態,呈現出來的,也是充滿原汁原味、巧手天成。


資料來源:泰雅民族博物館導覽手冊


男用狩獵隨身包

男用狩獵隨身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