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風情


烏來里

地處南勢溪及其支流桶後溪會合一帶山腹,海拔高度在 200 至 300 公尺之間,土地面積 73,000 平方公尺。烏來 Ulay 即「溫泉」之意 ,傳說山胞到此狩獵時,見溪邊有煙霧升起,乃往探視,發現有熱水自岩隙湧出,眾人於是齊呼 ulay kilux,即是泰雅語「熱騰騰的溫泉」之意,之後乃以「烏來」為地名。


清末民初,此地建有烏來、拉卡、加九寮、希魯幹四社。民國 10 年,因三井合名會社造林,各部落被迫遷移,拉卡社遷居烏來駐在所東南2公里之地,今孝義村境﹔烏來及加九寮則遷至駐在所對岸高地。光復之後,拉卡社併入烏來,成立烏來村。


99 年 12 月 25 日臺北縣升格為直轄市後,改稱烏來區。


福山里

位於南勢溪上游流域,土地面積 84,000 平方公尺。清朝中葉,泰雅族人在此建立塔拉南、李茂岸社,為烏來鄉境內最早建立的部落,其後因人口增加,族人乃向南勢溪下游遷移,而留在福山境內者,經多次異動,乃建立屯鹿、李茂岸社、卡拉模基社、塔拉南等四個部落,屯鹿位於南勢溪與五重溪交會處東方約 800 公尺之地﹔李茂岸社位於南勢溪與大羅蘭溪會合點,因該社附近之溪流彎曲,而兩岸之岩角突出,這種地形泰雅語稱作 Mangan,遂以之為社名,漢人則稱為 Limogan,音譯為李茂岸社或林望眼社。


卡拉模基社則位於李茂岸社對岸,日人據臺後,清設立李茂岸駐在所,10 年,三井合名會社強徵土地,迫使福山境諸社遷移,經異動之後社址僅有李茂岸、卡拉模基、塔拉南 3 處。民國 20 年左右,有桃園縣境高義欄社 (Kaglian)11 戶 52 人遷至李茂岸社東方山區,族人稱該地區「哈文」或「下盆」。不久,塔拉散社 (Takasan) 部分族人亦遷居哈文,但 5 年後,又全部遷至今宜蘭縣大同鄉的崙卑、東壘等社。光復以後,遷居都壘社之塔卡散社有 20 戶 90 人在移往哈文社。


信賢里

位於南勢溪中游與樟樹溪之合流處附近,其祖先原居於札亞孔,後遷至信賢村派出所東方之地,建立拉號社,賽考列克語「Rahaw」是「樹林濃密」之意,因境內森林密佈,而取為社名。


清同治至光緒初年間,有漢人前來此地伐木,他們利用南勢溪將砍伐的巨木順河流下,在新店加工製成木板,故漢人又稱拉號社為枋山社,枋與板同義,意指盛產板木的部落。


民國 10 年,三井合名會社強行徵收土地,該社遂遷於現址,以「吶踍社」為名。光復以後,劃定村行政區,初名欄吼村,其後改稱信賢村。


99 年 12 月 25 日臺北縣升格為直轄市後,現稱信賢里。


孝義里

位於桶後溪南岸,土地面積 20,000 平方公尺,其南方有阿玉山,該山多茅萱,泰雅語「茅萱」即 Agiq,山胞乃以山名為村名,漢人則其末音譯作 (阿玉)。


光復以後,劃定為村行政區、改稱孝義村。該村桶後溪流域一帶盛產林木,日據時期,伐木事業相當發達,造就了該村落的繁榮,伐木工人在此落地生根,形成一個聚落,光復後,省林務局續在此地採伐,當時該村尚 30 至 40 戶人家,如今,林木已被砍伐殆盡,村民紛紛遷出,留出許多空戶,實際還住在村里的只有 2 至 3 戶。


忠治里

位於南勢溪右岸,大桶山西方之山腹,海拔高度約200公尺的忠治里是最接近新店、台北都會的村落,也是烏來區的門戶。


清同治年間,漢人拓墾新店、屈尺一帶,並在這一帶山區設腦寮採樟腦,故原住民稱該地區為kayo,即樟腦寮之意,漢人因該地在大桶山西麓,且地形平坦,又稱之為「桶壁」或「桶坪」。


在南勢溪左岸,洪荒峽附近之處,有一「加九寮」社,係亞維波納(Yawi bona)子孫所建立之部落,原來此打獵,見山谷水勢急湍多漩渦,賽考列克語稱為Sokalie,遂以之為社名,漢音譯為「加九寮」或稱「小寮」。不久,漢人前來此地區墾殖,大多定居於加九寮,而泰雅族族人則居住成功及桶壁地區。光復以後,劃定村行政區,改稱忠治村。

資料來源:泰雅民族博物館導覽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