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共享近14個年頭 泰雅民族博物館與烏來國中小的合作與共生


泰雅民族博物館是烏來區境內唯一以原住民族文化保存工作為使命的博物館,也是烏來國中小最佳的文獻查閱及教學體驗的場館。每每博物館有最新的特展或文化體驗活動,首先觀賞的絕對是烏來國中小的學生。博物館衍然成為烏來國中小學生汲取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知識與智慧的重要教學場域。

 

烏來國民中小學原本自行收藏了20多項的泰雅族傳統生活器物、漁獵器具及樂器等文物,在93年間博物館開館時,提供給博物館展示用,原本預計在104年歸還,郤遇上了蘇迪勒風災,校舍毀損而無法收藏。現今博物館自有文物已達255件,烏來國中小校舍也已全數修繕完成,逾14個年頭借展的文物,今日將回到烏來國民中小學繼續保存。

 

今日文物歸還的工作可謂一項大工程,由於每個文物都是珍寶,從檢查、包裝、運送等等,每個步驟都是在館方人員監控與呵護之下進行。在取出文物包裝時,館方人員都必須戴上手套以避免傷害文物,包裝文物時,所用的包材也很講究,必須是用不含酸性物質的「無酸紙」,以避免酸性物質傷害文物。最後,再由館方人員與烏來國民中小學洪慶源校長帶領校方人員共同進行點交,並確認文物包裝是否安全後,再將文物安全運送回學校。

 

為了提供大眾更豐富多元的展覽內容,泰博館藉由借展的方式,達到藏品資源共享的目的,並促使來到泰博館的民眾,可以認識更多當代地方性的文物。為此,本館也特別感謝慷慨提供藏品借展的烏來國民中小學,才能完整的呈現泰雅歷史文化與生活的意涵。

  • 仔細檢察文物是否受損

    仔細檢察文物是否受損

  • 檢查文物後,使用無酸紙包裝文物

    檢查文物後,使用無酸紙包裝文物

  • 確認文物名單

    確認文物名單

  • 館務人員與烏來國民中小學洪慶源校長及校方人員合影

    館務人員與烏來國民中小學洪慶源校長及校方人員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