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傳統文物重回烏來部落展覽 喚起族人共同回憶


       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為了讓充滿烏來共同回憶的珍貴文物重返部落,10月1日至11月30日間於基督教烏來教會舉辦「109年度烏來區泰雅族傳統文物巡迴展覽」,希冀由這些烏來耆老高茂源先生所捐贈泰雅族文物能重回部落,讓族人看見先祖因緣際會下流轉給漢人又重回部落的珍貴文物,並述說當年的共同回憶。

 

       本次巡迴展覽所展出的文物係出生於烏來漢族高茂源先生與其母親高蔡市夫人所藏,高蔡市夫人生前於烏來部落協助接生幼兒,因此烏來族人為感謝其恩惠,常將珍貴的泰雅織品或生活器物作為回饋禮金替代品回贈給他,以示答謝。這些珍貴的文物除了精巧的工藝技術外,更因是跨族群相互協助的證明,因而更顯珍貴。107年度高茂源先生為使文物能重返烏來,回到族人身邊,因此捐贈予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為了讓烏來族人能重新看見先祖的珍貴文物,並重新述說這些物件與生活的連結,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積極規劃捐贈文物能至各部落巡迴展覽,因此本次展覽便將烏來部落設為這趟巡迴之旅的起點,除期盼讓族人們重新見到流落各處的先祖文物外,也期待透過展覽交流的方式和部落社群對話,重述過往共同的歷史記憶,讓古老文物的價值能得以傳續與再現。

 

       新北市原民局表示,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是十分珍稀的無形文化資產,隨著時間流轉,文化傳承工作更是彌足重要。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致力於保存、推廣及承續泰雅族文化,並盼能促成不同文化之交流。本次展覽便以高茂源捐贈文物出發,讓博物館能展現「族人」真實日常生活以及信仰文化,藉此開創其和當代其他社群間對話的途徑,除讓更多族人能認同自身文化傳承的重要性外,亦期待眾人能夠如同高蔡士女士協助族人接生以及高茂源先生捐贈泰雅文物返回部落般跨越族群共同合作,一起與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合作推展文化傳承。本次巡迴展覽除了靜態的展覽外,也會配合舉辦現場導覽、說古道今座談會及文物檢視維護工作站等各類型活動,期待每一位來到現場觀展的朋友,能透過這些古老文物走入歷史迴廊,一起追尋跨族群間共同的記憶,並找到跨越與連結的可能性。

 

 

展覽資訊:

主題:109年度烏來區泰雅族傳統文物巡迴展覽

地點: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烏來教會(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里12鄰環山路82巷3號)

時間:109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週一至週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另配合烏來教會部落族人活動,以下時間暫停對外開放:

星期一至星期四上午10:00-11:30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活動

星期日上午9:30-10:30主日學活動

 

泰雅傳統文物巡迴展覽於烏來教會辦理。(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展覽盼能透館展覽喚起族人共同回憶。(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現場亦展示高蔡女士接生器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