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選單-展區資訊

常設展


■ 110年度 一樓常設展

  一樓展區-介紹泰雅族在整個烏來山區的分佈影片 一樓展區-介紹泰雅族發源、遷徒、狩獵等文物及地區的自然生態

一樓主要介紹泰雅族在整個烏來山區的分佈展示泰雅族發源、遷徒、狩獵等文物及烏來地區的自然生態

■ 110年度 二樓常設展

 二樓展區-狩獵臨時居所 二樓展區-泰雅人的生命印記 二樓展區-獵人文化.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透過典藏文物、口述歷史、舊時影像與場景重現,在與社會的多方對話中爬梳歷史,呈現烏來泰雅人今昔交織的生活面貌。

本常設展除了展示傳統泰雅歷史文化之外,亦彰顯「烏來泰雅」的當代價值,以此傳達過去與未來、傳統與當代之間共存相連的關係。 本館2、3樓常設展區將從「狩獵」、「編織」、「採集」、「建築」與「生命哲學」等主題介紹臺灣泰雅族的源流脈絡,並以本館所藏泰雅族生活器具與織品為載物,呈顯烏來泰雅人的生活實踐與在地經驗,展現其與自然生態、多元族群交會的當代觀點。

沿著河流遷徙的人

幾世紀以來,泰雅人(Atayal)沿著河流不斷地移動,從發源地中央山脈往北,跨越群山峻嶺,以「流域」為領域概念,隨著不同河流分散分居。

■ 110年度 三樓常設展

 三樓展區-家屋介紹區 三樓展區-編織地基 三樓展區-織紋文化

織繞迴返的生命傳承

在烏來現代織藝復振發展的過程中,透過往日族群樣貌的尋溯,織紋遂逐漸成為當代刻劃烏來泰雅族群認同的象徵符號。